为什么要草莓酱

极其护短

钢琴家

仅有的罐头滚到了台阶下,落魄又狼狈的席皮尔曼惊恐地抬起头。
​“你在这里做什么?”德国军官双手插着口袋,透过窗户的月光照在笔挺的军装和他的脸上。
​席皮尔曼开始打着抖。
“你是谁?”​“能听懂吗?”​
“能。”
“你住在这里吗?”“你在这里工作吗?”“你的职业是什么?”
“不,我…我是个钢琴家。”​席皮尔曼操着一口蹩脚的德语

*
德国军官冲他摆了摆头,推开了门
​“来啊,弹个曲子”
席皮尔曼拖着近几日躲避德军而摔伤的腿​,他是个犹太人。
​席皮尔曼把凳子拖近,坐在钢琴前面。
​落魄的流浪人给德国军官弹起了肖邦的叙事曲。

*

​“犹太人。”军官走到了席皮尔曼躲藏的阁楼下面。
​席皮尔曼探出身子接住了军官抛上来的食物。
“请问……那些炮火是怎么回事?”​
​“俄国人正要渡河。你只要再等两个礼拜就够了”

*
​这次军官带了更多的粮食
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​
“我们要撤退了。”​
“俄国人过来了?”​
“还没……”​
“我不知道该如何感谢你。”​
“不用感谢我,感谢上帝就行了,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信仰他。”​
军官打量一下了席皮尔曼​,把身上的军大衣脱了下来给了他,“我还有一件,那件更暖和”​

*
“战争结束后你想做什么?”
“继续当钢琴家,在波兰电台。”

*
​军官被俄国人俘虏了,德国军人们都被关在了俄国人的集中营里。
“音乐家?你认识钢琴家席皮尔曼吗。他在避难的时候我帮助过他,告诉他我在这。”军官跌跌撞撞的走向铁栏外被释放的犹太人。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​“霍森费尔德。”
“什么?”
“霍……”
他被推入了俘虏的人群中……

*
​“告诉我你的名字,我会听你演奏的。”
“席皮尔曼”
“席皮尔曼?这对钢琴家来说,是个好名字。”

*
席皮尔曼还依稀记得这是霍森菲尔德和他的最后一段对话……

评论(1)

热度(1)